GA tracking code

2012-11-16

Hostess公司倒闭,1.8万员工失业,今日读此新闻有感

三天前我才在NPR radio上听说Hostess员工大罢工,结果今天就听到了Hostess倒闭的新闻。今天胡思乱想了一天,总结出以下几点结论:

1. 有工会的公司,在无任何外力干预情况下,无法成功的与无工会的公司竞争。因为工会这个东西,就是以罢工为威胁,去人为地干涉雇佣关系和待遇。而真正合理的雇佣关系,应该是由市场决定的,如果用工有困难,公司自然会提高薪金和待遇来招纳合格劳动力,何需工会多此一举。如果用工没有困难,劳动力很充足,那么公司自然就应该降低人员成本,否则无法与别的公司竞争嘛。


2. 就算某个行业内所有公司都被同一个工会所控制。工会也不可能无限制的提高员工待遇,最终还是要由市场决定。比如就算所有的电力公司,都被工会控制,员工薪水超高,而每度电收$10。那么工会会发现所有的顾客都会开始自己发电,而不用电力公司的电。

3. 另外我还思考了一个与工会无关的问题。就是随着人类的自动化技术越来越高明,机器人最终肯定将取代大部分的普通劳动力工作。那么这些劳动力去做什么呢?他们没有足够的能力和教育去做技术性,知识性的工作。难道他们只能失业赋闲在家吗?但是赋闲在家难道不好吗?人类发展那么多机械化自动化的技术,目的又是什么呢?不就是让人类过的更好吗?假设100%的工作,都可以由AI和机器人完成,那么人类面临100%失业,但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?人类可以自由的做自己想做的事,不用担心衣食住行问题,一切都有机器人呢。但是这种生活,必须有一种新的经济和社会制度来管理,北欧国家比较接近这种社会制度,就是人人的生活水平都差不多,没有巨富也没有赤贫。据说北欧一个CEO的工资,只不过是普通人的三四倍而已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